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党建工作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学会工作  相关下载 
最新消息: 理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         数学与应用数学党支部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经验分享-共同成长-展望未来”毕业生经验交流会         理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开展科研经验交流主题党日活动         我为师生办实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党支部赋能2018级学生考研交流活动         理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         理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         实验中心开展“教师参加教学竞赛”经验交流活动         理学院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会         理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   
通知公告
相关下载
· 《理学院党委落实校党委第一...
· 淮海工学院固定资产处置审批表
· 关于印发《理学院2017年党政...
· 淮海工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 淮海工学院继续教育管理规定
· 淮海工学院选派教师参加实践...
· 淮海工学院教学名师奖评选及...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快讯>>正文

理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开展科研经验交流主题党日活动
2021-05-26 10:16  
[文章下载]

自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实验中心党支部响应学校号召,聚焦学生需求,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了提高理学院研究生的科研能力,解决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中的困惑,实验中心党支部于5月24日下午开展科研经验交流主题党日活动。实验中心全体党员,理学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代表参加活动。

首先,黄增光院长为研究生的工作学习规划做了辅导,他强调研究生需要增强自主学习能力,研究生要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发挥自己的能动性,主动自己去寻找答案。一个研究生要想有一个好得成果,必须要有一些基本知识或者经历吧,查阅文献、阅读文献、资料整合、软件应用、数据库掌握、期刊了解、论文写作、投稿一般流程、审稿人审稿的重点、和编辑email往来、出版流程等等。此外黄院长强调合理安排时间对研究生来说很是重要。主要时间应该多看资料,集中攻破理论方面的知识,因为一篇好的文章,除了那种创新性特强的文章,不仅仅要有实验,还要需要理论的东西,两者结合,才是一篇好文章。最后黄院长总结了研究生生活的几个重要事项:(1)入学后规划自己的科研和生活;(2)学会查资料;(3)请教老师和同学;(4)合理安排科研和学习时间;(5)养成良好习惯,勤做实验记录和文献批注,实验上总结教训,投稿时弄清步骤;(6)合理消遣时间;(7)文章投稿掌握好时间点;(8)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这样一方面生活不会枯燥,一方面会有自我成就感;(9)在BBS上或学术论坛上或专业QQ群上和其它人多多交流。

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李其乐老师为研究生讲解科研绘图的设计方面的知识。李老师强调科研绘图需要利用一些准则来设计符合读者观感的插图。真正想要展示给读者的信息,通过数据对比或趋势等方法来体现。因此,绘制时首先要考虑你真正要展示的关键信息是什么。绘图时的原则是要突出关键信息,让读者能快速地从展示的数据中推出正确的结论。接下来李老师用几个生动的例子给全体研究生讲解如何绘制科研图片。

接下来毕业生代表高锟同学从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详细地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为在座的同学提供了宝贵的意见。最后,同学们以提问的方式与实验中心老师和师兄师姐进行交流。针对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老师,师兄师姐们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交流会期间,大家互动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交流会,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为以后的科研学习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理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