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党建工作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学会工作  相关下载 
最新消息: 理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         实验中心开展“教师参加教学竞赛”经验交流活动         理学院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会         理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         理学院举行教师教学竞赛培训报告会         我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取得新突破         理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         理学院举办学院第二届教师授课比赛         数学与应用数学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理论学习         理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   
通知公告
相关下载
· 《理学院党委落实校党委第一...
· 淮海工学院固定资产处置审批表
· 关于印发《理学院2017年党政...
· 淮海工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 淮海工学院继续教育管理规定
· 淮海工学院选派教师参加实践...
· 淮海工学院教学名师奖评选及...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快讯>>正文

实验中心开展“教师参加教学竞赛”经验交流活动
2021-05-10 08:08  
[文章下载]

4月28日,实验中心全体人员在定海楼306室举行“教师参加教学竞赛”经验交流研讨会。

研讨会首先由周朕老师作交流发言。周朕老师曾获得江苏省高校基础物理教师授课比赛二等奖,我校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一等奖和微课比赛一等奖等奖项,其课堂教学也深受学生喜爱。周朕老师首先解读了不久前徐州工程学院刘览老师来我校做的竞赛报告,刘览老师曾获得江苏省青年教师授课比赛特等奖和全国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二等奖,在教师参赛方面经验丰富。周老师总结刘览老师参赛经验主要有三点:讲课要讲故事、讲完要反思、花心思做PPT。他又结合自己参赛经验,认为竞赛主要出于本能,技巧的使用有限,增加平时授课能力是关键。另外,对参赛PPT制作以及其他参赛材料的准备上需要选手做好充足的准备花。

会上,曾获得江苏省高校基础物理实验教师授课比赛一等奖的王勇老师也与大家分享了他的获奖经验,主要有三点:1.必须花很大精力准备,包括讲课内容、PPT、教案等,并反复试讲,不断修改和完善PPT等教学材料;2.注重讲课仪态,包括着装、语言、肢体等,要稳重大方得体;3.把握讲课节奏,稳健且不能超时。吴同成和蔡立老师也结合参加省赛的经历分享了经验,主要强调必须熟悉参赛内容,比赛时间必须掌握好,比赛时表现也很关键。范喆和侯玉娟老师也分别交流了观摩省级讲课比赛的心得体会。


接着,卢佃清同志作为评审专家和老教师代表也进行了交流发言,他强调“工夫在诗外”,一个想教好书的老师,必须注重基本功的训练,包括板书、普通话等。平时多积累,多涉猎各种知识,经常反思,与学生多交流、互动,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教学技巧。还应该对教育有颗敬畏之心,重视教育事业,注重教学过程中的价值引领,始终把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目标。徐超、李其乐等青年教师代表也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了教学和参赛经验,指出教学是有迹可循的,广泛收集各种知识,包括背景、应用、文化,都将对提高教学效果有所帮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理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