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党建工作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学会工作  相关下载 
最新消息: 理学院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防疫和开学工作部署会议         我院董晓波教授走进市生态环境局交流预算绩效管理         爱心支教团四年的坚持 帮扶了1200多名留守儿童         理学院2020年考研率再创新高         理学院与连云港巨生实业有限公司就合作办学进行调研交流         专题微党课—“两学一做”在当代大学生党员中的实践         理学院召开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指导报告会         信息与计算科学党支部开展“奋进路上党旗红”党日活动         青春抗疫进行时·庆祝中国共产党99周年华诞主题党日活动         理学院实验中心召开虚拟仿真实验研讨会   
通知公告
相关下载
· 淮海工学院固定资产处置审批表
· 关于印发《理学院2017年党政...
· 淮海工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 淮海工学院继续教育管理规定
· 淮海工学院选派教师参加实践...
· 淮海工学院教学名师奖评选及...
· 淮海工学院本科教学奖励办法...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相关下载>>正文

关于印发《理学院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7-03-06 09:05 赵振伟 
[文章下载]

 

理学院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

根据《淮海工学院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确定的工作思路与主要任务,以理学院任期目标任务书为主线,以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为指导,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推动学科建设为龙头,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着力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科研水平和育人能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党建工作,增强政治定力,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1. 强化思想组织建设

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严格组织发展程序和标准,重视党员教育培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增强服务意识。定期召开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2. 增强师德师风建设

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以提升教师责任感为主要内容,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建立师德教育的有效机制,总结工作中好的做法和典型事例,在全院推广。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以良好的工作机制,促进师德师风水平的不断提高。

3. 提升党风廉政建设

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重点,加强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时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防范和排查,加强学院职称评审等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的管理与监督。进一步深化院务公开,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4. 加强统战群团工作

加强领导、积极支持工会和共青团、学生会工作。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学院事业发展中参谋咨询作用,悉心听取意见,接受监督。进一步发挥群团组织在学院事业发展凝聚力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

二、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以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重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5. 加强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认真落实“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嵌入式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扎实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做好2016版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加强创新创业文化建设,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塑造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加强学生创新训练,引导学生创业实践;积极推进“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一步加强“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校级品牌专业建设,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实现全院各专业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加强新专业建设,扎实推进统计学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准备工作。

组织公开课、观摩课,切实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精心组织系级教研活动,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力争获批省级教改项目1项,确保校级教改项目6项,发表教研、教改论文10篇,获批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个,出版教材1部。

6. 深化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工程应用能力

依托校企合作,不断深化产教融合,积极加强“政校行企”多方在人才培养、职业培训、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上的合作。加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培育力度,立项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6项,校级项目10项。做好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组织工作,力争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10项。加强省优毕业设计(论文)和优秀团队的培育,力争获得省优毕业设计(论文)1项,确保校优毕业设计(论文)2项,毕业设计(论文)省级年度抽检合格率达100%

深化与原有实践基地的校企合作,新增校级实践教学基地1个,为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创造良好条件。完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完成“光热光电转换与检测”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的建设和验收工作。

7. 强化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发挥学院教学委员会作用,加强对教学工作的组织指导。进一步完善教学督导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体系,充分发挥“督导结合、以导为主”的二级督导功能,确保教学秩序稳定,实现教学零事故。加强与教学督导员联系与沟通,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参与教学管理的积极性,注重过程管理,稳步提高毕业生质量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

三、优化学科布局,促进学术科研,全面提升学科科研竞争力

8. 切实加强学科培育

抓好数学学科建设,落实年度建设目标任务。以重点学科、实验室为依托,构筑良好的学科建设平台。坚持以科研支撑学科,围绕优势特色学科,申报新能源及光电信息校级重点培育学科。

9. 积极培育创新团队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人才强院战略,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制定学科团队管理办法,积极推进创新团队建设,为学科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支撑。重点建设“图形与图像处理”创新团队,加快“光伏材料与器件”、“太阳能光热利用”和“海洋光学遥感”创新团队建设。

10. 着力提升科研实力

支持和鼓励教师开展科学研究,着力提升承担国家级、省级项目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提高承担横向项目总量,着力实现获得科技技术奖的重大突破,为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围绕学校科研工作考核指标分配,实现年度总经费达300万元,立项国家级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项,申报市厅级以上科技技术奖1项。发表SCIEI收录高水平学术论文8篇,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

11. 全面加强交流合作

安排学术交流专项经费,参加国(境)内外学术交流10人次,邀请国内外专家作学术报告6人次。

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引领行业技术发展,力争获得市级科研平台1个。

深入推进学院各类实践教学基地的升级改造,不断拓宽产学研联合培养人才渠道,加强与行业企业的深度融合,推进横向科研项目立项,新增校企联盟合作单位1家。

四、加强人事管理,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为学院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12. 加快人事制度改革

强化科学考核理念,稳步推进过程管理,建立健全绩效分配激励机制,制定创收工作管理办法、年度考核奖惩办法,有效调动全体教职工工作积极性。

13. 加强人才引进

加强人才引进工作的组织和指导,做好高水平、专业对口的人才引进工作,争取引进博士4名,推动学院内涵发展和创新能力提升。

14. 强化人才培养

力争培养专业带头人1名,支撑品牌专业建设与发展。选派2名教师到国(境)外一流大学进修学习,1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1名教师进企业挂职锻炼,着力打造“人才梯队”。

15. 积极谋划学院创收

依托理学院资源优势,合理调配现有资源,鼓励各系积极进行继续教育创收,实现年度创收经费14万元,为改善办学条件和提高教职工生活待遇奠定基础。

16. 重视安全工作

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树立安全无小事理念,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并将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全年师生安全零事故。  

五、突出引导服务,更新育人观念,开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新局面

17. 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和校纪校规教育,每月开展1次学生中心组学习,全年开展党团日活动2次、主题教育活动1-2项;扎实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举办理学院第二届大学生文体节;注重新媒体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2次。

18. 加强学风建设工作

加强学风建设,努力创建优良学风。严格课堂考勤制度,组织教师、学工队伍定期查课和听课;定期组织学习经验交流活动;加强考风教育,举办诚信考试专题讲座;逐步推进课堂不使用手机规范和探索学生成绩互助提高模式。

19.加强安全和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安全工作常抓不懈。举办安全教育讲座,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宿舍安全卫生,,对不文明行为坚决制止,将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建立完善、规范的重点学生心理档案,举办“3·20”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和“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

20. 做好服务指导工作

选树宣传先进典型,为考研学生提供指导服务,大力支持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加大对学业困难同学的帮扶力度。悉心指导学生会和各社团开展活动,提高学生身体心理素质,夯实学生专业理论基础,增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21. 做好招生就业工作

重视招生就业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确保完成年度招生计划。定期举办就业讲座、报告会,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确保学生就业率不低于98%,协议就业率不低于90%,学生对就业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中共淮海工学院理学院委员会

                   淮海工学院理学院

                        201736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理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