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 下载中心
 
专业介绍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本科生教育>>专业介绍>>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一、基本概况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新能源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知识,能够在太阳能热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风能、生物质能、海洋能、蓄能、节能环保等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和开发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2009年开始招生,2012年获批江苏省能源动力类重点专业,2017年开始招收“材料科学与工程”方向研究生,2020年获批江苏省一流专业,在全省同类专业中具有一定的特色和影响力。

二、师资队伍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现有教师22人,其中博士17人,教授3人,副教授5人,江苏省“333人才工程”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江苏省“双创”博士1人,江苏省“科技副总”4人,连云港市“521工程”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近几年,取得了一批层次高、影响大的标志性科研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200多篇,其中SCI检索120余篇,授权专利30余项,完成技术转让项目5项。围绕学校发展战略目标,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获省部级以上教改课题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出版教材3部。

三、专业特色

1、构建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光伏技术为主的课程体系

苏北沿海地区新能源企业分布集中,区位优势明显,与日出东方、神舟新能源等企业合作,创建厚基础、重实用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入选“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2、以太阳能利用技术为主的实践能力培养

建立分层次、多环节、贯穿于本科教学全过程的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3、搭建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创新实践平台

建立学生创新创业平台,以预期成果为导向、学生社团为载体构建第二课程运行机制。获得学科竞赛奖励:国家级22项,省部级53项。

四、实验与实训条件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实验室现有3个科研平台和16个分室,拥有仪器设备685台套,固定资产总值829.7万元,实验室使用面积1800㎡和户外设备安装场地1300㎡,满足本专业实验教学、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需要。

开设了“认知、制作与设计”课程,聘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工程师给学生授课;设立了“创新制作实验室”向学生开放,用于学生开展各级各类创新项目;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实践经验和动手能力,积极开拓校外实习基地,目前已与8家单位签订了校外实习基地协议,为学生实习提供了充分保障。

此外,与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成了“太阳能利用技术与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企业的生产加工、检验检测和研究开发等资源可随时对我校教师和学生开放,我校师资、教学实验实训室可随时对企业员工进行培训,实现了校企资源的有效共享。

Copyright © 2006-2020 Jiangsu Oce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海洋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