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 下载中心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江苏海洋大学学生文明诚信档案管理办法(试行)
2021-05-28 20:31     (点击: )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文明校园建设,不断完善学生文明诚信教育体系,探索科学评价方式,客观记录学生文明诚信行为,充实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目标原则

(一)总体目标

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文明诚信档案为抓手,开展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规范大学生的日常行为表现,引导广大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学生总体文明诚信水平不断提升,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1. 客观公正,育人为本。加强诚信教育,客观记录学生文明诚信信息,建立对失信行为的约束和惩戒机制。规范容错纠错机制,让学生对个别行为有修正和改进机会。内诚于心,外信于人,用严管厚爱激励新担当新作为。

  2. 程序规范,专人负责。学院专人负责档案工作,规范管理行为,学生工作处对使用范围和使用办法进行明文规定,坚持“非经授权不公开”的原则。使用学生文明诚信档案需采取申请制,经批准后方可专人使用。

  3. 持续改进,完善提高。学生文明诚信档案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定期更新档案。对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给学生工作处进行修正,不断提高学生文明诚信档案的客观性、实用性、创新性、可操作性。

    二、主要内容

    学生文明诚信档案个人基础信息:学生姓名、性别、学号、学院、班级、职务、照片等基本信息。

    学生文明诚信档案主要内容:政治文明、课堂文明、公益文明、网络文明、生活文明、学业诚信、经济诚信、就业诚信等八个方面。

    三、工作管理

    (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签订文明诚信承诺书

    学院组织新生在入学后参加各类文明诚信专题教育活动,认真学习《江苏海洋大学学生文明诚信档案管理办法(试行)》,仔细阅读《江苏海洋大学学生文明诚信承诺书》,并郑重签字承诺。

    (二)文明诚信行为实时记录和计分

    1.班级综合测评小组做好学生日常文明诚信行为的记录、认定工作,整理事实材料并报送辅导员。

    2.辅导员核查事实材料,并将文明诚信减分情况书面告知学生,学生如有异议可在接到书面告知三日内向辅导员申辩或陈述理由,逾期视为放弃。

    3.辅导员将经核查无误的文明诚信材料整理归档备查。

    (三)学院审议公示

    1.各学院学工办定期汇总文明诚信档案计分情况,填写《江苏海洋大学学生文明诚信档案》,报学院学生工作委员会初审。

    2.初审通过的学生文明诚信加分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同时受理学生文明诚信减分异议申诉。

    (四)学生申诉管理

    学生对文明诚信档案记载内容如有异议,可提出书面申诉,学院学生工作委员会加以核查,并予以书面回复。

    (五)数据导入及结果生成

    学院将学生个人《江苏海洋大学学生文明诚信档案》汇总后报送给学生工作处,由学生工作处导入学生大数据辅助决策系统,生成学生文明诚信档案。

    (六)结果运用

    学生文明诚信档案主要指标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评分结果作为学生评优推优、组织发展、资助帮扶等事项和评选先进集体的重要参考。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加强学生文明诚信行为的养成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改革教育综合评价的重要举措,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照公平、公正、公开的要求,以德为先、育人为要,做好学生文明诚信教育工作。

    (二)落实保障

    各学院把学生文明诚信教育、记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配备专人负责。学生工作处要加强文明诚信档案系统建设,为学院学生文明诚信教育和档案管理工作提供必要的指导。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注重挖掘提炼工作经验,及时宣传推广,在全校营造文明诚信的良好氛围。

    附件1

    江苏海洋大学学生文明诚信承诺书

    作为一名光荣的江苏海洋大学学生,我郑重作出以下承诺:

    1.爱党爱国爱校,政治坚定,积极参加集体活动。

    2.不旷课、迟到、早退,不代打卡、代上课、代考勤,不带早餐进教室。

    3.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面对重大危机主动作为。

    4.信守网络文明,不散布谣言、混淆视听、制造混乱。

    5.自觉做好宿舍卫生,严格履行请假手续,按时归寝,不使用违章电器。

    6.诚信考试,自觉遵守考场纪律,维护考场秩序。

    7.恪守学术道德,完成规定学业,学位论文、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不弄虚作假、抄袭剽窃,不代写论文、买卖论文。

    8.不恶意欠缴学杂费,按时偿还借款、贷款,不恶意侵占他人财产,不侵害其他个人、组织合法权益,不非法经济获利。

    9.不编造虚假信息骗取各类奖励和资助。

    10.维护校园正常秩序,不寻衅滋事、打架斗殴。

    11.不伪造成绩单、求职简历,不无故放弃录用资格。

    本人承诺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承诺人:

    年 月 日

    附件2

    江苏海洋大学学生文明诚信档案主要指标评分标准

档案内容

主要指标

分值

评分标准及说明

档案显示

内容

计分办法

得分情况

政治文明

政治坚定*

6分

违反宪法,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破坏安定团结、扰乱社会秩序等,视情节及影响予以扣分(最高扣6分)。如有纪律处分,以纪律处分文件为准,警告扣3分,严重警告扣4分,记过扣5分,留校察看扣6分(如有处分文件,按此标准扣分,下同)。

是否政治坚定

扣分指标


爱党爱团

4分

积极参加党校培训或青共校考试并通过者加2分(最高加4分)。

是否通过党校培训(青共校考试)

加分指标


参加集体 活动

6分

不参加集体活动(如升旗仪式、讲座报告、健康打卡、青年大学习等),无故缺席者,每次扣2分(最高扣6分)

集体活动 缺勤次数

扣分指标


课堂文明

上课全勤

4分

全学期无旷课、迟到、早退等可加4分(最高加4分)

是否全勤

加分指标


早餐进教室

5分

每次扣1分(最高扣5分)

早餐进教室

扣分指标


代考勤*

6分

代打卡、代上课、代考勤等行为,视情节及影响程度予以扣分(最高扣6分)。如有纪律处分,按处分种类扣分。

代考勤次数

扣分指标


旷课情况

6分

按学生手册相关规定,以学期为单位累积计算。累计10学时以内扣1-3分。如有纪律处分,按处分种类扣分(最高扣6分)

旷课学时

扣分指标


公益文明

志愿服务

4分

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以学期为单位累积计算。加分起点为20小时,每增加10小时加2分,最多不超过4分,需提供证明材料。如获校级、市级、省级相关奖项,分别给予2分、3分、4分加分(最高加4分)

志愿服务次数

加分指标


见义勇为

4分

面对重大疫情、灾害等危机主动作为;敢于同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主动揭发,及时报告者,视情形加1-4分,需提供证明材料。(最高加4分)

见义勇为次数

加分指标


义务献血

4分

主动参加义务献血活动,每次加2分,每学期不超过2次,需提供证明材料。(最高加4分)

义务献血

次数

加分指标


网络文明

网络失信

6分

通过网络等散布谣言混淆视听、制造混乱,视情形扣分。如有纪律处分,按处分种类扣分(最高扣6分)

网络失信

次数

扣分指标


生活文明

宿舍卫生

5分

宿舍每出现一次C等级及以下扣1分(最高扣5分)

宿舍C级及以下次数

扣分标准


夜不归宿

6分

未履行请假手续夜不归宿,一经查实每人每次扣2分。如有纪律处分,按处分种类扣分(最高扣6分)

夜不归宿次数

扣分指标


使用违章电器

6分

使用违章电器,一经查实每人每次扣2分。如有纪律处分,按处分种类扣分(最高扣6分)

使用违章电器次数

扣分指标


打架斗殴*

6分

视情节及影响程度予以扣分。如有纪律处分,按处分种类扣分(最高扣6分)

打架斗殴次数

扣分指标


学业诚信

考试违纪*

6分

以纪律处分文件为准(最高扣6分)

考试违纪次数

扣分指标


学术失信*

6分

学位论文、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代写论文,买卖论文等行为一经查实扣6分(最高扣6分)

学术失信次数

扣分指标


经济诚信

恶意欠缴

5分

非经济困难且无正当理由,恶意欠缴学杂费用等,经两次缴费提醒仍未缴纳者扣2分。超过规定缴纳时间一年以上仍不缴纳者扣5分(最高扣5分)

恶意欠缴学杂费用次数

扣分指标


骗取奖助*

5分

在各类奖助贷补申请过程中,编造虚假信息骗取各类奖励和资助,经查实扣5分(最高扣5分)

骗取奖励资助次数

扣分指标


恶意拖欠

5分

与集体、个人等有经济往来方面的不诚信行为,当事人举证,经查实,视情形、数额及时长等确定扣分分值(最高扣5分)

恶意拖欠 次数

扣分指标


非法获利*

6分

盗窃、勒索、诈骗、冒领等非法经济获利行为视情形、数额及时长等确定扣分分值。如有纪律处分,按处分种类扣分(最高扣6分)。

非法经济 获利次数

扣分指标


就业诚信

就业失信

5分

伪造成绩单、求职简历等,在被用人单位公示录用后,无故放弃录用资格扣5分(最高扣5分)

是否存在 就业失信

扣分指标


总分


注:1.每个学生文明诚信档案基础分为75分,在此基础上加扣分,每学期最高得分为95分。

2. 加*号指标有扣分,则当学期文明诚信档案最高分不超过75分,且不得参加各类评优评奖。

3.加分和扣分项的具体认定,学院内部保持一致。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20 Jiangsu Oce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海洋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