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 下载中心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理学院班主任工作制度​
2020-10-24 20:20     (点击: )
分享到:

班主任是我院学生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班级班风和学风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为建立一支精干、高效的班主任队伍,帮助学生提高综合素质,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结合我院近年来学生工作的实际,经学院研究决定,制定本工作办法。

一、班主任聘任条件

1. 热爱党的教育事业,能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2. 为人师表,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实事求是,办事公正,作风正派,遵纪守法。

3. 具有高度的工作责任感、事业心和奉献精神,热爱学生工作,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4. 能认真履行班主任职责,有较充足的班级工作时间,组织管理协调能力较强,在班级工作中有较好的方法和措施,能够了解掌握班级状况,及时处理突发事件。

5. 班主任主要由我院具备相关学科背景的专任教师担任,也可由实验室、办公室工作人员和辅导员担任。

二、班主任工作职责

1. 认真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情况,及时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认真做好班级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充分发挥班支委的作用。

2. 全面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经常与学生家长进行联系,沟通学生在校在家的情况,主动关心有生活困难的同学,以各种方式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班主任原则上每月下学生宿舍1次、每月定期参加班级活动、召开班会。针对学生不同需求,积极开展群体指导和个别指导,每学期至少与每位学生深入谈话交流1次。

3. 帮助学生了解本专业的基本情况、发展动态和专业培养目标,制定学习生涯规划。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克服学习困难,提高学习成绩。

4. 指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实践,配合辅导员组织学生开展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和科技创新活动。

5.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掌握学生异常反应,做好心理上的疏导。经常性地与辅导员、系主任沟通反馈班级学生的基本情况,及时处理班级中的突发问题。

6. 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和学生的实际表现,做好学生学年操行评定,提出对学生进行奖励和处分建议。协助辅导员,负责做好本班级学生的综合测评、评奖评优、就业指导工作。

三、班主任聘任时间

1. 每个班级聘任一名班主任。班主任的聘任一般以连续四学年为一个聘期,即从所带班级学生入学起到学生毕业为止。

2. 如因出国、进修、生病等特殊情况,不能承担班主任工作时间超过二分之一学期的教师,应提前一个月向学院提出辞去班主任工作的申请,由学院研究安排其他老师接任。

四、班主任聘任程序

1. 愿意从事班主任工作的教师本人于每年6月30日前提出申请并填写《理学院班主任聘任自荐报名表》,提交给班级所在系。

2. 各系对申请担任班主任的教师进行初步审核,并根据班级数量按照1:2的比例提出班主任候选名单,上报学院。

3. 学院党政办公会讨论决定班主任人选,学院根据工作需要在符合条件的教师中择优聘任,并上报校学生处。

五、班主任考核与奖励

1. 学院对班主任工作每学年进行一次考核,一般安排在年底,主要对班主任的工作态度、计划、内容、方法、效果等方面进行考核。班级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占50%,班主任量化考核体系占50%,两项之和班主任本学期总评分。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级。

2. 学院每年按学校额定比例评定优秀班主任,进行表彰和奖励。

3. 对于年终考核不合格的班主任或因工作懈怠、疏忽而导致班级管理工作效果差或产生严重问题和后果的,由学院视情况研究决定给予中途解聘。

4. 学院根据学校政策给予班主任适当补贴。

5. 学院鼓励专职教师担任班主任,并把其班主任工作的经历和实绩作为评奖评优、职称评聘的重要参考条件。

六、附件:班主任工作考核指标

理学院

2020年9月

附件: 班主任工作考核指标

项目

指标

检查方法

有切合实际的计划、总结,并按时上交学院学生工作小组

查看材料

经常接触学生,了解学生,关爱学生,遇突发事件能及时到位

查看记录查阅材料召开座谈会

每学期深入学生寝室四次

查看记录

能按时参加班主任工作会议

查看会议记录

综合测评工作、各项“推优”做到仔细扎实,公正合理,材料规范

调查研究查看材料

班风建设、学风建设、宿舍文明建设良好

检查、座谈会

奖学金评定、贫困生评定公开透明,公正合理

查看记录,调查访谈

各项工作有完整材料积累和情况记载,大事记,班主任日志,平时各项工作有关材料齐备

查看记录

班级无违纪现象(受到学校、学院处分)

查看记录

班主任工作任务单能及时完成

听取汇报,查看记录,召开座谈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20 Jiangsu Oce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海洋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