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 下载中心
 
学科科研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科科研>>科研动态>>正文
对卤代三苯基三嗪诱导表面钝化用于高效稳定的钙钛矿型太阳能电池
2022-03-23 15:53     (点击: )
分享到:

近期,我院光电转换能源材料与器件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Applied SurfaceScience(影响因子6.707)发表题为“Para-halogenated triphenyltriazine induced surface passivation toward efficient and stable perovskite solar cells”的论文,报道了使用对卤代三苯基三嗪对钙钛矿活性层进行表面钝化用以制备高效稳定的钙钛矿太阳电池。

表面钝化是提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和稳定性的有效方法。该文引入对卤代三苯三嗪(TRZ-X)来修饰钙钛矿活性层。作为TRZ-X的核心,1,3,5-三嗪具有丰富的C = N键,可以与未配位的Pb2+产生分子间相互作用。卤素原子作为TRZ-X的外围单元具有强电负性,不仅可以与钙钛矿中Pb2+生成离子键,而且可以与TRZ基团形成稳定的刚性平面。在C = N键和卤素原子的协同作用下,钙钛矿薄膜的缺陷密度有效降低,同时提高了器件的功率转换效率 和稳定性。此外,TRZ-X疏水钝化层的存在可以防止水分渗透,这有利于PSC的长期稳定性。由于最强的电负性,与普通器件(18.32%)相比,经过TRZ-F改性的器件表现出最佳的19.81%的PCE。此外,在相对湿度为70%的环境条件下储存1200小时后,TRZ-F钝化的未封装器件仍保持81%的初始PCE,而原始器件在相同条件下衰减至初始PCE的59%。

该文章是我院史林兴博士及其学生孙香港为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史林兴。江苏海洋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江苏省先进材料功能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为合作单位。

论文来源:Linxing Shi*, Xianggang Sun, Haoyang Yuan,Kaizhi Zhang,Xinyi Li, Yuanyuan Zhang, Xinxin Ban, Zengguang Huang, and Dongen Zhang. Para-halogenated triphenyltriazine induced surface passivation toward efficient and stable perovskite solar cells. Applied SurfaceScience, 2022, 153051.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psusc.2022.153051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20 Jiangsu Oce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海洋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