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 下载中心
 
本科生教育
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本科生教育>>教学成果>>正文
理学院邀请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专家做专业讲座
2021-12-13 15:22     (点击: )
分享到:

2021年12月8日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8周年纪念日,为了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了解政府统计工作流程,数学与应用数学系特邀请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专家与统计专业学生开展交流,三位特邀专家结合各自日常工作经历,围绕“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调查”、“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等主题分享工作经验与心得。

价格处李轰明老师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为切入点,介绍了统计法治相关知识。随后,李老师介绍了“居民消费价格调查工作”,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专业名词进行解释,通过图片展示,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描述了调查队价格处的工作日常,李轰明老师强调,统计相关工作对从业人员的耐心、细致等品质有极高要求。在结尾时,李老师提出了对统计学后辈们的几点期望,他希望同学们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多多钻研,同时,要提高自己的论文写作能力。

住户处姚文鹏老师以“新形势下的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为题,讲述了他们在住户调查方面的工作流程以及遇到的相关问题。姚老师以2020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2020年连云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例,介绍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意义。姚老师讲到,在进行数据采集入户调查时,大多数被调查者会误以为住户收支是指净收入和总支出,调查队的工作远比同学们想象的繁杂。编制CPI的两大要素分别是权数和价格,其中权数是指不同分类对总指数的影响程度,只要来源于住户支出调查,其他补充数据用于提高准确度。最后,姚文鹏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学习专业知识,从事和自身专业相关的工作。

最后交流互动环节,三位专家分享了自己加入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的考公经历,鼓励同学们珍惜当下学习机会,把握时机充分准备,拼搏出美好未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20 Jiangsu Oce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海洋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