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页 | 下载中心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海洋光学遥感团队参与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研制项目获批资助
2021-11-23 08:58     (点击: )
分享到:

近日,我院黄保坤高工参与申报的“自发/受激拉曼和瑞利散射联用装置”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研制项目的资助(项目批准号:42127806),该项目由北京理工大学牵头,江苏海洋大学、中智科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申报。

该项目针对大气细颗粒物(PM2.5)形成与演化机制进行研究,采用拉曼光谱方法对悬浮气溶胶单颗粒等进行原位监测,对认清大气灰霾更深层的形成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灰霾的形成与空气中的水分子、SO2、NOx浓度有关,需要对其进行快速、原位监测,黄保坤高工自主设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拉曼积分球光谱仪通过光学设计,提高激发光能量的使用效率和拉曼散射信号的收集效率,进而提高了拉曼光谱强度,最小样品量2毫升气体时达到ppm量级的检测限,具有检测浓度范围宽和多成分同时检测等优点。可以对气体成分进行原位、无损、快速的定性、定量分析。该技术还将应用于环境气体检测,气相化学反应原位监控,发动机尾气检测等领域。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6-2020 Jiangsu Oce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苏海洋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电话:0518-85895000   邮编:222005